当前位置:

陶岭三味辣椒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唐愈 编辑:王雨松 2010-09-21 20:3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是一个具有两千多年历史文化的古城,是湖南四大古郡之一,由于柳宗元的《永州八记》而播名四海,现在已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的现代化新兴城市,也是湖南的旅游胜地之一,这里的风味小吃琳琅满目,独具特色,有蓝山金桔弥猴桃,无骨板鸭东安鸡,永州喝螺粉蒸肉,还有宁远馅豆腐,新田陶岭三味辣椒,道州鱼肉丸,江华豆腐瓤,零陵莲蓬肉,祁阳乌梅,江永三香等等。

  形形色色的小吃,都离不开辣椒。湖南人爱吃辣椒,越辣越过瘾,而湖南的辣椒,就数陶岭三味辣椒最可口,斯里兰卡国总统到我国访问时,点名要吃湖南新田的陶岭三味辣椒。

  陶岭三味辣椒肉厚、鲜红、透明,具有甜、香、辣三种滋味,所以被称作“三味辣椒”,奇怪的是,这种辣椒的尖尾一律朝着九疑山,而且只能生长在新田陶岭一带的三千亩土地上,如果移往别处,则尖尾朝下,“甜香辣”三味具失。据说,陶岭跟九疑山是紧密联在一起的,当年舜帝南巡,爱上了这片富饶而幽静的土地,也爱上了这里的辣椒,于是,这辣椒就成了贡品。后来,舜帝葬于九疑苍梧,娥皇女英泪洒斑竹,大禹治水时用十八鞭将陶岭赶到了新田境内,这辣椒为了表达对舜帝的感情,直到现在都总是朝着九疑山。

  这辣椒还有个特色,就是从外表可以看到里面的籽粒。现在,这辣椒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学相结合,制成精制的“三味辣椒酱”,里面拌些黄豆、小麦、糯米等原料,真是色艳、气香、味美、营养更加丰富,更加开胃可口。

  这种三味辣椒不但是美味佳肴,还是一种上等的药物,它可以治疗感冒和风湿性关节炎。用生姜跟三味辣椒熬成汤,可立即发表去汗。如果在山野里被蛇咬伤,用这辣椒敷在伤口上,还可延缓蛇毒的扩散。看来,这辣椒的功能还真不少呢!

来源:中国·新田网

作者:唐愈

编辑:王雨松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