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表(小说)

来源:新田新闻 作者:龙新武 编辑:邓提茂 2020-05-11 10:38:0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赵文星因为平时在单位填报表时胆子大,他居然敢把实际数据翻倍儿写,所以同事们私下里给他取了个“造卫星”的绰号。

这年夏天比往年来得早,五一刚过,到处都像吐着火苗的灶眼,气温伴随火苗的噗噗声直往上蹿。“造卫星”坐在有气无力支呀作响的电风扇下,正聚精会神地填写着周报表和月报表。

这是一份关于粮食生产的报表,上面要求各地调查当年的春耕备耕情况,其中一项是每亩用种量和种子准备情况,十分重要。

图片2.png

虽然酷热难耐,汗水早已湿透了他那略微泛黄的衬衣,把他整个上半身粘贴得严严实实,但他丝毫没有感觉到难受。

“造卫星”戴着一副金丝边眼镜,眼皮上翻,视线跨过镜框上沿聚焦在电脑屏上,原本凸起的眼珠在灯光折射下,金光闪闪,仿佛报表一经上传,烫金的荣誉证书就在眼前。一想到这里,他的心里一阵激动,眼角似乎露出了微笑。他得过这方面的荣誉,心里有把握。

他和老股长牛是一个股室,与老牛共事多年,平时对老牛也是俯首帖耳,对老牛安排的工作从来不打折扣,深得牛的器重。老牛已是五十好几的人了,觉得应该提前培养接班人。老牛思来想去,认为他是最合适的人选。于是干脆把填报表的工作脱手交给了他,而且把“实际数据扩大一倍没得错”的经验亲口告诉了他。他心领神会,每次填表时不仅要翻一倍,有时还会翻二倍甚至更多。为此他得过多年的先进工作者,烫金的荣誉证书把他的公文包塞得沉甸甸的。老牛退休后,他十分顺利的接替了牛的股长职务。

图片3.png

这次重要报表他自然没有忘记老牛“扩大一倍没得错” 那句真传。然而,他忽略了计量单位是每公顷用种量多少公斤,不假思索地把每亩用种量由一公斤扩大到了两公斤。报表填写完后,他连检也没有检查,鼠标一点,马上传到了市局的邮箱。

一星期后,市局召开全市粮食生产工作推进会。主持会议的是市委书记,各县区主管农业的副县区长、农业局长都参加了会议,会议规格和重视程度是历年来最高的。因为“造卫星”平时工作认真,在工作中能勇挑重担,所以局长破例把他也带上了。

据说市委书记是个实干的领导,凡事要求下属实事求是,容不得半点虚假。而且这个市委书记非常注重抓粮食生产工作,看不得各地上好的良田抛荒,这次全市粮食生产工作推进会就是他提议召开的。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书记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强调了粮食生产的重要性,肯定了各地在制止耕地抛荒发展粮食生产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

正当造卫星在下面听得热血沸腾的时候,突然书记话锋一转,指名道姓说:某某县的报表显示耕地抛荒面积为零,不可能一点抛荒也没有!某某县的报表显示每公顷用种量是二公斤,也就是折成每亩用种量二两六钱,比袁隆平院士的贡献还大?你们都是功臣啊!

书记的话虽然幽默,但他显然是看出了问题,反复告诫大家要实事求是,直面问题,平时要用心用情工作!

对书记的批评,“造卫星”猝不及防,双脚筛糠样地发抖,脸色惨白,全身上下渗着汗水,头埋到了裤裆以下。

晚上到了宾馆,县长和局长不容他开口申辩,狠狠地批评他工作马虎不认真。本来下午在会上就已经羞愧难当了,此时又挨了县长和局长的骂,他一边抽泣,一边任凭委屈的泪水在眼眶里翻滚流淌。

那夜,他瘫在床上,彻夜未眠,因为他这次造的“卫星”彻底失败了!

来源:新田新闻

作者:龙新武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