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九美村庄”长乐坊

来源:县扶贫办 作者:艮田 编辑:邓提茂 2020-06-30 16:29: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这样描述长乐坊(现在叫长亭村):古洞中央,长亭村庄,笔架巍巍,鹅水流长;重阳高耸,鱼米飘乡,物阜民丰,堪甲潇湘。此言不假。我爱长乐坊,她是一个“九美村庄”,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更是我的亲爹娘。

生我养我的长乐坊,山美水美古树美。长亭的山美,村后两座近千米高的后隆山合称为笔架山,传说是姜太公之子公子骆后裔吟诗作画时用来架笔的墨宝演化而成。山上有古村民求神拜佛、躲匪避难的佛像山洞、石古堡墙。小时侯,听长辈们讲过很多很多这里的传奇故事。长亭笔架山上的石古堡,与石固寨的石古门楼、南国武当山上的古寺庙、夏源山上的石古堡、龙眼头的景仙寺庙及八角亭隔“河(鹅水河流)、洞(石羊古洞)”相望,分列石羊古洞的四周,堪称古洞的五大守护神之一。长亭的水美,村四周鹅水长流不断,人称“小台湾”。村前有一条河叫大坝河,因流经本村河段有两个宽约20米、高约10米的河坝而得名;此河的源头即离村庄2公里的新田鹅井,故又称鹅水;河水夏凉冬暖,每到傍晚,河里几乎经常有人洗澡、游泳,是天然的游泳池。村后有条1米多宽的人工渠,能为石羊洞其中近千亩粮田提供灌溉用水。村左村右都有常年流水不断的约40厘米宽的小水沟,村民们洗洗刷刷十分方便。小时候,在夜里,我常和家里人举着火把(或煤油灯、或手电筒)到河边的水沟里、田野里照(捉)鳅鱼、黄蟮、鲫鱼、青蛙等等,味道十足,至今记忆犹新。长亭的古树美,后隆山上四季常青,树种草种花种数不胜数,这是上帝赐予长亭人的神奇氧吧。村口现有5棵400年以上的重阳树(村民叫良木树,原来有6棵,小时候我亲眼目睹烧了1棵,烧了两天两夜,好大好高的火柱,火因是有小孩贪玩、在树根下的洞里起火取暖),覆盖面积有3000多平方米。每到夏天,男女老少都到大树下戏水洗衣服、乘凉讲故事,享受着大自然特制大空调的快感。试想,古代传说中的“桃花源”仙境有这般美妙吗?

生我养我的长乐坊,亭美楼美道路美。长亭的亭美,村东北有两座紧密相连的凉亭,叫连亭桥。桥面4米宽、横跨大河两岸、20余米长,我估摸,这就是“长亭”村名的由来。此桥此亭、结构奇特,以亭代桥、以桥托亭,原来是石羊古洞的交通要卡,更是祖先们文化智能的结晶。长亭的楼美,全村200多户人家,900多人口,改革开放以来,几乎家家户户都建了新楼房。绕村转转,屈指数数,2—5层的新楼房就有近百座,且大多注重室内外装修,美观、大气、适用。村内几十座古建筑、老住房,很多都有古对联、古雕刻、古神位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颇为丰厚。长亭的道路美,村四周都是宽敞明亮的环村水泥公路,路边种有整齐的大叶樟等绿化树种。村中间有四纵三横的水泥路或石板路,天晴下雨村里走,都可以不湿鞋。这真是名副其实的环保村、卫生村啊!可以说,当年曹雪芹《红楼梦》中的大观园也不过如此啊!

生我养我的长乐坊,人美事美情味美。长亭的人美,长亭的姑娘几乎个个水灵灵、眼汪汪,言谈举止比城镇,梳妆打扮赛京广。熟悉的人都说:“长亭出美女。”长亭的事美,长亭人自古至今都有耕读为本、勤劳致富、“南有新田”的精神之美。科举时期,考出了四进士,远近闻名,现有村口碑林为证。长亭人种植烤烟有名,曾有领导称之为“潇湘第一村”。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以来,长亭人光架桥、修路、建房等村级基础设施的投入,人均价值不低于8万元。今年投资近百万元建设了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现已竣工使用。长亭的情味美,到过长亭的人都说,男女老少都好客,茶饭招待不用说。长亭面条、长亭火酒、长亭豆腐、长亭血鸭,等等,都是至美至香的绿色富硒产品。

古洞为家、高山作椅、大树当伞、吾自悠悠然;高德养性、俊士扬名、良言暖心、君还荡荡坦。大半辈子,东奔西跑,什么繁华都市、奇秀山水、名胜古迹,游览无数,感慨万千,思来想去,我还是深爱着生我养我的地方——石羊古洞长乐坊,她是我的亲爹娘!

来源:县扶贫办

作者:艮田

编辑:邓提茂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