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泉二小“开笔启蒙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刘忠平 蒋桐德 编辑:盘艳芬 2021-09-13 09: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刘忠平 蒋桐德)金色九月,秋风送爽,9月10日,迎来了第三十七个教师节,龙泉二小隆重举行了2021年秋季“开笔启蒙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学校负责人致辞后,在主持人谢香老师的引导下,全校500多名一年级孩子开始进行主题为“开笔启智,承载梦想”的开笔礼活动。

活动第一项:“正衣冠”, 古人云:“大抵为人,先要身体端整。自冠巾,衣服,鞋袜,皆须收拾爱护,常令洁净整齐。”“衣冠”不仅仅意味着遮羞,重要的是反映出人的精神面貌。在老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自正衣冠、互正衣冠、师正衣冠。

活动第二项:“朱砂启智”, “朱砂启智”又称“开天眼”。“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老师们用朱砂在学生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点智破蒙”。

活动第三项:“人”字启蒙,“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深远的大楷“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这楷体的“人”字的一撇一捺相互挨着,方能立稳,我们为人在世,就应该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才能构成和谐社会。随着蒋校长现场直书大大的楷体“人”字,师生全体起立,高举右手临空书写。

活动第四项:“击鼓鸣志”, “鸣”通“明”,“鸣志”即“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意为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学生代表上台三击鼓,一击鼓呼:好好学习,二击鼓呼:天天向上,三击鼓呼:为校争光。

活动第五项:“敬拜师长”, 礼貌,礼节,礼仪,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根本.作为一名小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对我们今后的成长尤为重要。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恭谨地向孔子像、向老师行鞠躬礼,老师鞠躬还礼。

这次开笔礼活动让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小朋友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是走向成才的起点,孩子们纷纷表示要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弘扬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

活动过后,学校对本学年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师德标兵、进行了表扬奖励。随后,校长致辞,总结上学期学校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叮嘱老师们要爱岗敬业、奋力拼搏,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和专业素养,同时也告诫孩子们要不惜汗水,努力耕耘,刻苦学习科学知识。同时,学生、家长和教师代表也分别发言,表明自己在新学期的心迹与奋斗目标。最后,全体教师重温师德誓词,坚定理想,砥砺前行。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刘忠平 蒋桐德

编辑:盘艳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9/13/10134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