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坚持四“动”兴“园” 壮大集体经济

来源:新田县乡村振兴局 作者:心田 编辑:李梅芳 2022-02-24 16:4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新闻网(通讯员 心田)近年来,新田县充分发挥硒锶资源优势,坚持四“动”兴“园”,即政策撬动建园、市场驱动立园、能人带动管园、利益联动活园,以创建村级特色经济产业示范园为载体,着力打造壮大集体经济新样板。目前清零集体经济空壳村196个,转化集体经济薄弱村27个,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191个,占比97.4%。

坚持政策撬动建园,让集体经济“活”起来。一是注重高位推动。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列为“书记工程”,30名县级领导“1拖2”联系全县59个村级经济小产业园建设,每个产业园保证1支工作队、1名第一书记、1名科技特派员、1名县级领导强化指导帮扶。二是强化政策倾斜。先后出台《新田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20条》等3个专项文件,把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基层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在财政、土地、金融、税费减免等方面对村级特色经济产业园建设给予政策倾斜。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每年安排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1000万元,先后争取资金1.3亿元,带动社会资本2亿多元,建设农业产业示范片区25个、村级经济产业园59个。设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项信贷资金,向10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授信3.9亿元,放贷3亿元;投入1.5亿元建设村级光伏发电站103个,仅此一项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463.5万元。四是创新土地保障。率先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229个村居全面开展土地确权颁证,大力推动“三变改革”,推动土地流转。目前集中流转土地19.64万亩,全县64%的土地实现流转,流转土地优先用于村级经济小产业园建设。

坚持市场驱动立园,让产业优势“强”起来。一是优化产业定位。发挥富硒富锶资源优势,打造富硒公用品牌,大力发展富硒蔬菜、新田大豆、富硒食用菌、富硒水果、富硒油茶、三味辣椒产业。建成东升蔬菜、徐家沃柑、龙溪白茶、青龙有机水稻、乌下果蔬、刘志孙油茶等30个示范产业园,培育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9个。新田被认定为湖南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二是强化龙头带动。引进和培育东升农场、远鸿农业、恒丰粮油等多个龙头企业,建立龙头企业带动村级产业园、家庭农场和合作社跟进、广大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把村级小产业园产业建设融入全县富硒农业产业链。全年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22万亩、总产值18.5亿元,外贸出口额1.96亿美元。三是深化科技引领。大力实施科技强农计划,引导龙头企业每年推广实用技术30多项、引进新特品种50多种、培训技术骨干300多人次。加快建设蔬菜物流产业园区,在城郊潭田村、东升村、长富村等村,配套建设产地贮藏、预冷保鲜、分级包装、冷链物流、城市配送等设施,构建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网络。

坚持能人带动管园,让发展质量“优”起来。一是实施“头雁工程”。选优配强班子,不断提升带富能力,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中,致富带头人占比86.1%。村党组织负责人、村委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一肩挑”比例达95.2%。公开选拔580名优秀青年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库培养。二是开展“引才回乡”。聚焦打造硒锶高端农产品基地,全面实施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回引优秀青年农民200多人,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孵化工程,服务园区发展。如枧头镇星塘村回引优秀青年宋童华回乡创办“爱飞的鸡”养殖产业园,短短几年实现年产值4000万元。三是育强“红色引擎”。依托永州青年农民培训中心、电商培训、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大力培育村级产业园发展急需人才。选派36名优秀党组织书记和后备力量到浙江、宁波、长沙、浏阳等发达地区跟班学习,有效提升了村级产业园经营管理能力,做法得到央视宣传推介。

坚持利益联动活园,让村企共赢“合”起来。一是织牢利益链接。将财政投入转化为村级集体股份,对每个村级小产业园的项目财政投入比例不高于园区项目总额的50%,项目所在地的村集体5年内享有每年不低于支持资金4%的约定比例分红权。仅此一项,每年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00多万元,带动10000多名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500万元以上。二是强化村企联动。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园区+基地(合作社)+脱贫户”模式,强化企带村、村带民,实现集体增效、村民增收。如全县有20个村,依托远鸿菌业公司,建立菌业产业园,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年产值超过8000万元。24个村集体以土地入股与温氏集团合作,建立生猪养殖产业园,每年股金分红3-5万元/年。通过村企联动,全县累计发展农业龙头企业28个、各类农业企业290家、农民合作社778个、种养大户800余户。三是典型示范带动。深入实施集体经济“百村示范、千村提升”工程,积极开展经济强村创建行动,示范联动弱村共同发展。如东升村依托东升农场产业园发展富硒蔬菜,带动周边挂兰、米田寺等30个村抱团发展富硒蔬菜5万亩。陶岭周家村和仁岗村示范带动周边8个村抱团发展“三味辣椒”1500亩。

来源:新田县乡村振兴局

作者:心田

编辑:李梅芳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2/02/24/109433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