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耄耋老人赖书明:研创成语联对书籍 更好传承中华文化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黄新 编辑:盘艳芬 2021-03-31 16:06: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新闻网(记者 黄新)74岁的赖书明退休前就职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长期从事文学创作工作,对现代汉语、中国成语、对联诗歌研究颇深。他潜心创作的《中华成语联对》等书籍既让读者增长知识,也使成语词典成为可以品鉴、吟诵的艺术,让中华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精神矍铄、思维活跃、能言善道是赖书明老人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中华成语联对》《初中语文成语联对》《小学语文成语联对》三本书籍的创作,花费了赖书明老人大量的心血。《初中语文成语联对》和《小学语文成语联对》两本书籍配套部编教材,收集、注释了小学、初中阶段语文课本里的所有成语,并配对成琅琅上口的对子,目前正在筹备出版发行;《中华成语联对》一书从海量的成语中选出常见的6464条,不重复使用,撰制成3232副联对,该书从构思创作到定稿出版,赖书明老人克服重重困难,总共花费20多年时间。

赖书明善于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对成语结构细致入微地进行分析,他用“扩联”形式,把两个四字成语,变成五字、六字、七字……十字联,对学习者来说,成语“扩联”既巩固了知识,学会了成语的使用,又扩展了思路。

“比如说,成语‘引蛇出洞’和‘调虎离山’就很搭配,我们有句古话叫‘蛇鼠一窝’,蛇出洞了,鼠独占洞穴,我把它扩联叫:引蛇出洞鼠占穴,那‘调虎离山’怎么加呀,有句古话叫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我就想到了:调虎离山猴称王。是不是很工整啊。” 赖书明老人乐呵呵地介绍说。

赖书明创作的书籍得到业界好评。著名语言学家、暨南大学教授、博导郭熙评价:《中华成语联对》一书是可以品鉴、吟诵的艺术,是文化教育的素材,是语言训练的工具。

“成语联对琅琅上口,在吟诵过程中,能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能给我们的生活多一点中华情结,增添文化氛围。”赖书明老人表示,对联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一种特有的艺术形式,几千年来被广泛应用;成语则是语言的精华,用成语来创作对联,将文雅与通俗相结合,能够让大家更好地学习成语,读懂成语的含义,更好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

来源:新田新闻网

作者:黄新

编辑:盘艳芬

本文链接:https://www.nyxt.cn/content/2021/03/31/91421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田新闻网首页